天津: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金融服务 持续为各类企业纾困

来源:天津广播电视台 | 2022-04-19 20:40:47 |

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

天津北方网讯: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,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,天津拿出“解渴”的金融服务,不断优化营商环境。

坐落于东丽区的大创科技,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及配件制造的科技型企业,拥有77项自主知识产权。去年7月,企业发现某厂商侵害了他们的一项专利权。

以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,企业想打维权官司顾虑会不少。因为靠自己,维权取证难、周期长,想短时间解决问题,就要请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,费用又不少。优化营商环境,从2017年开始,天津拿出财政资金,与人保合作,为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购买专利执行保险,这种保险就是用于企业在专利维权过程中,赔付调查费用、律师费以及诉讼费的一种保险,让更多企业有底气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。截至目前,全市已经为32家企业投保450万元。

得益于这项措施,东丽区也为大创科技购买了专利执行保险。很快,企业打赢官司,及时制止了对方企业的侵权行为。同时,也获得了人保财险对此案件的调查费及法律费用的赔付,这是天津市首单专利保险赔付。

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,促进市场有序恢复、回暖。上个月,天津出台了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15条措施。其中包括推广“智慧小二”金融服务平台,这个平台是天津银行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指导下推出的,除了支持消费者扫码支付,还可以为商户提供从3千到3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。

张哲辉经营着一家小吃店,之前受疫情影响,客源减少,营业收入下降,周转资金吃紧。店里正在使用的“智慧小二”,今年推出了快捷贷款服务,以前商户需要使用三个月才能申请贷款,现在随时使用、随时办理,通过平台,老张很快贷到了款。

快捷贷款的背后是金融机构将风险评估、分析和审批环节前置,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指导下,银行利用“收款码”采集商户日常交易流水信息,并参考市场监管、司法等部门的数据对商户经营情况和信誉用水平“画像”。

目前,全市已有23万户个体工商户入驻“智慧小二”平台。其中,2.6万户获得了16亿元授信资金支持。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对贷款全额提供了再贷款资金支持,平均帮助每个商户减少30%的利息支出。(津云新闻编辑李彤)

关键词: 金融服务